close

住院一年,看見許多荒誕離奇的事。
去年5月,我搬進一間貴族醫院雙人房,住進去時隔壁是空床,很快地隔天就住進來一位6、70歲的老先生。老先生腦中風,說著我聽不懂的客家話,而且還多是些片段囈語,難以理解。

五花大綁 方便蹺班

老先生的看護是個50歲左右的中年男,高大壯碩,大嗓門。老先生行動不便只能躺在床上,每次我推著輪椅要去吃飯經過老先生病床,透過拉簾細縫總叫我吃驚。 
他被五花大綁在床上,疑因不舒服,他用力搖晃咿咿啊啊的叫著,我跟家人感到困惑:為何要這樣綁著老人家?原來是看護為了要去聯誼廳看電視放鬆,又怕老人家摔下床,乾脆把他綁起來!看護可能心虛,就開始演戲,每次都故意當眾大聲說:「阿伯啊你看!你家人都沒有我這樣對你好,誰會像我這樣毫無怨言的照顧你,你要感激我啊!」就連老先生家人來時,也大言不慚說他經驗豐富非常有愛心,很多人搶著請他當看護,他們家人能請到他是運氣好! 
有一天他把老先生推去洗澡,還自言自語:「阿伯你要聽話,要配合我,我是對你最好的人。」怪的是,他們進廁所後,若仔細聽,有奇怪的拍打聲。我對家人說:「那看護在打老先生耳光!」家人將電視聲音關小,那看護還唱著歌,但不時有啪啪啪的聲音傳出,等他把老先生洗好推出來,老先生一直發抖,臉上不知是淚水、汗珠還是洗澡水,我們都很生氣,又不知該怎麼辦,老先生的家人被那看護唬得一愣一愣的,完全信任他,我們也很無奈。 
轉去榮總前,我就跟護理站的護士投訴,護士好像覺得我多管閒事而敷衍,我只能嘆氣,希望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幻想。等我轉去榮總,老先生跟他看護很巧的也轉過來,榮總的護士非常熱情而且有正義感,我就拜託她們注意,果然沒多久,家屬就知道了這事。 

如廁沐浴 都不關門

我還住過一家大醫院,同房有3床病患,我的床靠窗,其中一床是一個中風50多歲的中年人男性,60歲左右的台灣女看護負責照顧。他們來的第一天,男病患在廁所大號沒鎖門,真是超沒禮貌的,上廁所不鎖門!我有點惱怒,那男病患低著頭不言不語,坐在廁所外的女看護蹺著腿在房間內看報紙也不管,就連晚間洗澡,門也不上鎖虛掩著,男病患洗完,露著下體光著屁股從浴室出來,女看護就押著他走回床位。
有一天,我故意假裝不知道,把廁所門全部打開大聲說道:「唉呀裡面有人哦,對不起啊,上廁所要鎖門啊!」說完我就朝內自己床位走去,怎知他看護依舊老神在在坐房間內吃便當不在乎。之後,他看護突然大吼大叫:「把門打開!」原來因為我剛剛刻意的行為讓他感到羞恥所以把門鎖上,其實不是那位先生不願鎖門也不是他有暴露狂,全都是他的看護懶惰,強迫他這樣做,而且她也跟毆打老先生的看護一樣,喜歡說自己多有愛心,有多年看護經驗!
後來聽說一個老榮民過世。他請的男看護慫恿自己的老婆,故意接近老榮民,跟老榮民發生關係,然後要求老榮民把名下兩棟房子其中一間過戶給她。在我房間聊天的3個看護一直罵老榮民的男看護,不是數落他推自己老婆去當妓女,而是說他得到好處不分點給他們!我聽了超寒心。
住院這一年遇到太多的看護跟病友,有的盡忠職守,有的能言善道,輕則騙僱主去買藥,重則在家屬前裝愛心,私下惡待病患。這些害群之馬趁人之危毫無羞恥。但終究,真的能做到無私奉獻的應該只有家人吧!台灣即將步入高齡化社會,請愛護你的家人,別讓他們生病了,還要被黑心看護二次傷害。 

藍眼╱台北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